跳到主要內容區

食安論壇_最終場

 

【清華食安論壇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安環境

 

 

第八場(最終場)  美味的代價

 

時間:2016年05月06日(五)中午12:30-14:00

地點:清華大學旺宏館 1樓清沙龍

主題:從農場到餐桌--談全球化下的食物與農業

主講人:李丁讚教授 / 清華大學社會所

 

簡介

交通運輸科技的進步帶來如任意門般快速便利的生活,隨處可見標榜產地新鮮直送的生鮮蔬果,「波士頓頂級龍蝦」、「挪威鯖魚」、「澳洲和牛」、「智利櫻桃」,但在食物從產地運送到烹調入口的運輸途中,不僅因長距離運輸流失營養,搭乘的交通工具也消耗能源並產生大量二氧化碳;食物上桌的同時,更意味在地農民與農業市場受到壓縮。人們享受遠渡重洋來台的美味時,背後所要付出的環保與經濟代價卻難以估計。

 

一個健全良好的食安體系,不僅需要優質的陽光、空氣、水源和土壤,更需要細密綿延的管理體制,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建立信任關係與良好的溝通管道。「如何平衡在地生產、在地消費並兼顧全球化下的經貿利益,重拾民眾對於食物安全的信心?」食安論壇的最後一場,希望跟大家談談真正的食安體系。

 

有人說台灣食安問題核心是環境汙染。沒有解決環境污染,沒有優質的陽光、空氣、水源和土壤,食安問題沒辦法解決。就讓我們聽聽專家的說法,從農場到餐桌,從在地化到教育資源,透過真正的食安體系,讓生產者與消費者能面對面重新建立信任關係,給與我們一個安全安心的食安環境。

 

主辦單位: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

協辦單位: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、清華大學生物倫理與法律中心

 

 

備註:由於活動當日備有簡單餐點,為方便我們替您準備餐點,請您於報名系統「備註」欄註明:單位、職稱、葷食/素食,以便製作簽到單及準備餐點。

 

《會後備簡單餐點,歡迎校內外人士踴躍參加》




clear
驗證碼圖片 驗證碼語音播放器
本報名資料僅供會議提醒與、報名簽到與人數統計,不會用作其他用途。 《現場備有簡單餐點,歡迎全校師生及校外研究人員踴躍參加》